叶景征

【喻黄】归朝欢(一)

·架空古风背景,主喻黄副伞修

·有用于推动剧情的原创人物,血亲关系,无感情纠葛

·回归复健,文笔极渣,板砖随意
——

《归朝欢》全文目录

——
黄少天跳进亲王府的东跨院的时候,不出意外的又是惊得麻雀慌不择路地飞跑,吱呼啦地剩下一地鸟毛。

和一个少年。

两相瞪眼。

“唉,你谁?”野惯了的小侯爷忽视了数来被他折腾个不轻的鸟儿,几步上前,上下打量着这个坐在院里石凳的少年,这勤亲王府他熟的能闭着眼睛走,其中的人上下也大多见过,但绝对没眼前这一位。

其人与年纪与黄少天相当,一身月白,面带微笑,手执书卷,黄少天侧目一看,好家伙,辣眼睛,又是四书五经。

“在下喻文州,”少年对着不速之客,倒没有过多惊讶,放下书卷沉吟一瞬,问道:“可是荣府三小侯爷?”

黄少天眼睛一亮。

皇城根子底下,皇亲满地走,国戚多如狗,城东一片皆王府,城西扇扇为朱门。我朝皇帝太能生,城东王府三十六,更莫论去数皇孙。

王府三十六,三皇子赐号荣,特得荣宠,荣王爷无正妃,但他那五个庶出儿子皆是得封侯爷,而这庶三子的名字,就是黄少天。

三小侯爷为侧妃喻氏所出,恰是六皇子勤王正妃亦是琅琊喻氏,这两层血缘在,黄少天生来与这勤王府熟稔,常是来访,因着相似的原因,喻府上下他也熟悉的很。

“你姓喻?你知道我?”他对人露出两个小虎牙,一拍隔壁石凳撩袍坐下,“我去喻府怎么没见过你?喻府在城西庆安坊,你怎么在这儿?也是来找六皇婶的吗?”

喻文州也笑笑:“小侯爷误会,在下不是琅琊喻氏人。”

“哦?”

 

这就说来话长了。

 

话说这年滇南方是反叛平定,恰是勤王上奏自请教化夷狄,皇帝大手一挥明是派了一王暗是随了两方,让儿子去蛮夷之地唱天书之余,一招先是把那看着山高皇帝远的山匪流寇给歼灭个满盘,再是反手炒了贪官鱿鱼。一刀下去,小贼脑袋没了,国库银子有了。

 

这教化夷狄归来,勤王爷随行带多了个小豆丁,说是当地廉官殉职剩下这么个收养的儿子,王爷看他孤苦伶仃,便是收做义子养在身边。虽说是收做王爷义子,但这怎么说也不是皇家血脉,勤王爷细细一琢磨,也就让他冠上了正妃母族的姓氏。滇南与京畿相隔甚远,行了九州半载,回来也就是眼下这个模样儿。

 

这事情黄少天曾听他亲娘提起,只不过这月事情太多,或者说闹腾出来的事情太多,比如月初怂恿着张太傅的孙子还有叶大将军的儿子一起闹腾了上书房,把夫子气得胡子和老天爷打了好几回招呼。闹腾过了回府,前脚刚进正苑,就被自个儿亲爹逮着抄了半个月有余的四书五经。刚才一眼瞥见喻文州手里那本大学还有点头昏脑涨脚下打飘,这随口话的家常自然也就被他搁在脑后了。

 

“所以你是六皇叔打滇南带回来的?”黄少天脑子一转,下一句问得喻文州直愣神:“听说你们那儿鲜花饼特别好吃,是不是真的?”

 

喻文州心下好笑,别人听说他是勤王爷打滇南带回来的小公子,下一刻便是一个怜悯的眼神一句惋惜,仿佛他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一般,这小侯爷倒是先问起吃的来了,也不知是因为民以食为天还是金汤匙太过不食人间烟火。

 

“还成。”他答。

 

黄少天又问:“那滇南京畿,别的有什么不同吗?”

 

喻文州想了想,头顶的老树在风中索索作响,飘下一片一片的金叶子画了一地。

 

“大概是冷些罢?”

 

“没了?”黄少天奇道,“不会吧,相隔这么远,倒没有一二分不同?”

 

“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我还没仔细看罢。”

 

“那自然是你的问题,”黄少天一扫桌上那本大学,莫名又是一个哆嗦,他被关在家里面壁思过,直到昨天才放出来,至于喻文州什么时候到的京城,他真的不知道。“你来京城可有一个星期了?整天窝在四方院里和四书五经作伴,自然不知道。不如这样,改天我找上叶府的张府的王府的来约你,咱们一道儿好好逛逛这四九城,如何?”

 

“倒也差不多,左右东西需要打点,还没找到时间好好看看,”喻文州思索着他刚才说的几个人,大概也听勤王府里的兄弟说过,也大概知道是哪几个人,“看来我是成了井底之蛙,那就多谢小侯爷了。”

 

“客气什么,叫我少天就行。”黄少天一扫周遭,又思及扑腾而去的麻雀,倒不说破落,至少也不像个主子住的地方,“你就住这儿?”他突然想起来刚才坐下似乎忘了拍石墩儿上的灰,如今想起来,或许是晚了。

 

“那倒不是,只是觉得此处清净,看个书罢了,要说住处,我也是住在南苑。”

 

黄少天一琢磨,勤王府南苑是他六皇叔子嗣的住处,看来以后找他几个堂兄弟,还能带上个喻文州。

 

“我还以为六叔苛待你,”黄少天嘿嘿笑,聊下来一盏茶他觉得这人挺好玩的,有意去认这个朋友,就开了个善意的玩笑,“若是如此,我可要去和六叔闹了。”

 

“不敢,若是让你叔侄二人闹个不愉快,便是我的不是了。”

 

“那有什么,六叔和我三天两头打个架,美名其曰是切磋切磋让我武艺精进,哎你说,有这么做长辈的吗?我要学,去找宫里的师傅不就是了。”黄少天说完了这才是想起来,他这六叔还是眼前人名义上的爹,这才当机立断闭了嘴。

 

喻文州顺势改了话题递台阶:“宫里的师傅?少天可以进宫吗?”

 

黄少天顺着就下:“那是当然,去过了上书房还要去骑射场,都说六艺经传皆通习之,这骑射不能落下啊。”

 

喻文州一愣:“上书房?”

 

黄少天瞪眼:“你不知道?那你看这天书何用?”

 

喻文州随着他伸出的手指一看,指的正是那微风里偷偷跑了一页的大学。

 

数年前皇帝一道旨,宫外的小皇孙们便是要陪着他们未加冠尚束在宫里的小皇叔们一起起早贪黑上书房之乎者也。因着这个事儿,黄少天经纶长的不多,三五好友认识的倒是多,不仅是他的一群堂兄弟和叔叔,还有那群年纪相当的伴读,从张太傅的孙子到叶老将军的双胞胎,异姓王方家的小王爷亦或者是太史监王太史令的公子,什么摸鱼飞小抄,下来逛四九,振臂一挥就是一个小队——专司捣蛋的。

 

黄少天想估计喻文州没两天也要与他“同是天涯沦落人”,没想到这人是提前自发看起大学来,大失所望之下,更是变本加厉地给他说了一堆上书房怎么怎么无聊,白胡子夫子抽背如何如何严厉——目的不过是想拉多一个摸鱼的。

 

他这瀑布般哗啦啦说了一堆,夫子如何严厉喻文州没听出来,课又是如何无聊也没听出来,倒是在黄少天的描述中在脑内把他和一干小伙伴噘着嘴在上书房里作妖的画面好生生是画了个整,还带上色的,也该是知道如何个鸡飞狗跳来。

 

呼啦啦说了好几柱香,黄少天茶续了几杯,正要想着直接介绍介绍京城里的人和事儿,就听着门吱呀一响,一个少年冒出头:“公子,王爷找您。咦,小侯爷也在?”

 

黄少天见来人先是一愣:“蓝河?”

 

来人是勤王管家的大儿子蓝河,黄少天打小往这儿跑,自然没少一起闹腾,身着蓝色短打的少年腼腆笑了笑,挠了挠头:“是我,小侯爷,今个儿您是不是还要回喻府,现在不需回了吗?”

 

“你这一说是提醒我了,”一拳锤入掌心,黄少天站起来对喻文州招呼“那我可是先走了,替我问六叔好,回头再找你玩儿!”

 

跑至门口又一掌糊了蓝河一脸,又是一阵闹腾。

 

待回了荣王府,黄少天得了母亲好是一顿笑骂,然后便正了行装随往城西喻府去。等到了那琅琊望族的京宅子,小侯爷逮着机会走的一个叫脚下生风,三兜两转往花园去,冷不丁的半路就被逮着一个爆栗上脑门儿,捂着脑袋一看,瞥见一个笑吟吟的美人儿。

 

“表姐你这招呼可打的一点都不亲切,疼死我了。”黄少天装着委屈上下打量来人,又是一指她步摇:“这可是蓝溪阁今秋那新款式?我可是听说这是千金难求啊,表姐你倒是自己留了一个?”

 

“净知道胡说是吧,我画的图,我留几个不行?我看这抄书半月,还是没把你抄个老实。”喻文茵一个抬手把他手打下去,顺带敲他一扇,“前头长辈可都见过了?净知道躲懒,这可不行,回去。”

 

黄少天被他这大上几岁的表亲姐姐推得一个踉跄差点打个跌,一边嘴里还接着跑大龙:“见过了,都见过了。怎么的,平日里不都放我随便去吗?可是后头来了谁了啊?还是说今天有什么大事儿?我怎么没听娘与我提起?”

 

喻文茵答:“没有来了谁,的确是有事找你,三姑姑许是忘了,或是不清楚,不过如今你再知道了也不迟。”

 

黄少天听她这么一说,也乖乖跟着往回走,边走嘴还没闲下:“什么事儿还要找我?姐,今个儿我在勤王府瞧着六叔收养的那位,还跟的是你们的字辈,叫喻文州,人还挺好的,回头你要不见见?”

 

喻文茵答:“有空了再说也不迟,我弟弟你也知道,打小身体不好便送回了琅琊,如今祖母念着大孙子便又是打算接回来。你与他年岁相当,当初三姑姑在蓝溪阁一打两副长命锁,另一副便在他身上,家里琢磨着可能弟弟刚来寻不到几个玩伴,你的朋友多,便带着一块儿玩。”

 

“我当多大事儿,多个朋友我开心还来不及啊。”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头喻府家宴琢磨着大公子回府的事儿,那头勤王府,喻文州是得了入上书房做小皇子伴读的消息。

 

今个儿金秋笔墨甚多,来年该是话本子的时候了。

 

【二】https://fangxiche.lofter.com/post/1ce095ff_be251d9

评论

热度(51)